八十一岁的老母亲在家,即便是夏天,我也是要在家住上两次的。
吃过晚饭,我陪母亲看了一会电视,然后照料她躺在床上,用努力气,大声地和几乎实聋的母亲瞎扯一气:母亲看着我的嘴,时而笑笑,时而“啧啧”拍板,时而背道而驰地答上几句,跟着哈欠、眼涩和谈话越来越少,她渐渐地入睡。我看护着母亲,一如母亲40多年前看护着我这须生的儿子——当母亲安详而平均地发出酣声,我近前给她落蚊帐时,见一甲壳虫在母亲那满是皱纹、饱经风霜的脸上蠕动,我微微地把它拂去,然后重又抓住、碾碎!心在想,母亲多半生是那样的辛劳,现在到了这个岁数,与世无争地休息,岂非还不能得到些许安定吗?母亲仿佛猜出我的心理,在不知怎样的一个梦中笑了……
我的心也随之安静、继而释然起来。重又续上茶水,走向堂屋敞开屋门,关掉电灯、电扇,借着月光卧入躺椅,而后小声翻开录音机,摇起母亲那把用了几十年的“鹅毛扇”,点上一支烟,呷几口清茶,听着盛中国的小提琴《夏夜》,感到很有几分悠悠然,快慰而又惬意。
农村,夏日的夜是安谧的;而在这个乡村的这里,夏日的老屋是那样的安详。说安谧,全是与城市无休止的嘈杂比拟;说安详,绝对的恰是老屋深入多半个世纪的风雨年轮。此时,我的耳、目象捕获《夏夜》中刻画情景的影子,似品、似悟地向外听去、望去。
门外,天空暗蓝,一轮微弦的月,在布有点点亮星的夜幕上似悬似挂,略有娇态和妩媚;老墙脚下,几点流萤扑舞,与天空的流星相映成趣。院中几株老树轮廓:枣树曲折,香奈兒2012名牌謎語,杈如龙爪;洋槐旺盛,麻雀偷驻;榆树细高,几团鹊窠。母亲的小菜园,吊、黄瓜架高,蕃、紫茄棵低,还有一株石榴树和几棵花叶依稀的蓖麻,均绰绰能辨。忽尔,一阵清风拂来,院中各种树枝摇曳如舞,叶子发出不同的沙沙声;随风挟来,是院前水塘的鱼腥荷香、旷野满地的花香苗鲜;加之蛙声互答,lv太陽鏡,蝉鸣莺啼,蛐蛐歇唱,间或犬吠——这一派别致的夏夜景象,入节入拍地和着令人沉醉其中的小提琴,在我脑中幻化出梦个别的诗、梦普通的绿。
老院子,旧屋子。去年这个季节,母亲正闹肠胃病,点滴不愿打,西药不愿吃,说多喝些“豆奶粉”,缓缓就会好的。看着母亲的健康恢复那么慢,我的心境是可想而知的。一连几天,我老是先把母亲安置入睡后,也便躺在这里,也这样的吸烟、喝水、听收录机,只是有点“心不在肝”,二心想的只是母亲的病怎么快好,对门外夏夜如何如何毫无兴趣。或者也有时外望、外听,只是本能的下神:那夜空中的繁星,零零乱乱;羞涩的月亮,垂头丧气;几片黯淡的流云,象飘飘飞腾的旧布。院中的所有树木、菜架轮廓,都那样含混,对面那堵玄色的墙,更象掩于我心中的屏障;至于“蛙声互答、莺啼蝉鸣、树叶沙响、骡马铃声”等等,在我看来全是一些不和谐的音!这样的夜景,对我非但谈不上什么享受,偏偏相反的:天空无论什么方向一颗流星滑动,我就会联想到年逾八旬的母亲;水塘边柳树上偶然传来多少声猫头鹰?人的叫,象似有什么意外将要来临。
风仍然,月仍旧。前年夏天,儿子考上重点大学,我们一块回家祭祖、看老人,下战书上到老娘下至小女,全家着手置备了一桌菜,晚上面对明月,围坐一起,有说有笑,把酒临风。感觉那天的月亮出奇的亮,竟将大地照得与白天无异。院子里,所有风物都浮现很清,尤其母亲种的各种瓜菜,更是分明显明!女儿俏皮,非要说用新颖果品给奶奶祝愿,跑进菜园,绝不客气地揪下一堆黄瓜、青椒、西红柿,用水冲冲就笑嘻嘻地往奶奶嘴里塞。再听四周,水塘偶然传来鱼跃出水,鹅鸭拍翅,野外庄稼拔节、穿莛之声隐隐若听;再有莺啼蛙鸣蛐蛐叫、鸡鸣犬吠牛哞哞等等,无一不显得那样协调悦耳,动人动感,真是就差周舟那样的指挥大腕,若然,确定就是一场浪漫超常的城市夏夜交响曲!
哦,这做作的美,本来是和怎样领略有关的:一种平凡的气象,也许容易给你带来赏心悦目;同样还是它,在你情感化的面前兴许形同嚼蜡。如斯,完全在于心境:对象雷同,心境不同,往往给你带来的感触迥异!
是的,我确信心情这货色是魔法无边的:它既可象炒菜,把灵芝按蘑菇随干粉、萝卜一起下锅;也可象授室,把苏小妹按西施看待重聘家中。在心境眼前,无所谓尚实仍是尚虚,有的只是天然“人化”的感到罢了!发明一种良善意境,在咱们这些处于生活忙碌、情不自禁的人们,并非易事;而像母亲那样,简直完整以儿孙的苦乐为苦乐,以儿孙的喜忧为喜忧,那么,只有我们真正撑起家庭生涯的脊梁,累赘埋于心底,在老人面前多尽些孝跟“笑”,信任白叟是可能以良好的心境安享暮年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曾賦榴林道 的頭像
    曾賦榴林道

    如景似新畫

    曾賦榴林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